宣化校安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500万
发布时间:2015-01-16 11:54 | 来源:张垣生活网 | 编辑:张小垣 | 阅读:579次

两年前,张家口宣化县姜家屯村的农民工宋保在宣化区教育局的校园升级改造工程炮院小学、二台子小学等工地做了一年多木工,如今学校都投入使用了,但他的2.8万元工资却一直要不回来。和宋保一样被拖欠工资农民工有不少人,他们四处奔波讨要血汗钱,包工头说项目部没钱,项目部说教育局不给钱,教育局说区里财政困难,正在积极筹集资金。如今又快到春节了,他们依然奔波在讨薪的路上。

项目部负责人樊龙表示自己也很冤枉:身后的教学楼建好了 教育局却不按合同支付款项

农民工宋保(右)和包工头王金福向记者展示自己手里的白条 辛苦两年却拿不到血汗钱

农民工血汗钱要了两年也没有要回来

  12日上午,宣化区的温度已经降到了-15℃,大街上寒气逼人,农民工代表宋保等人穿着厚厚的棉衣,站在宣化区教育局大门附近的路边,焦急地等待着。他告诉记者,他是做木工的,宣化区教育局的炮院小学、二台子小学、六中等校安工程他都参加了,干了一年多,最后只拿到了生活费,拖欠的2.8万元至今没有结果,每次找包工头要钱,包工头都说项目部不给钱,让再等等。他的家里还有老婆、孩子、老人需要照顾,全家几乎都靠他的打工收入生活,现在快到春节了,工资要不回来,他只好找亲戚朋友借钱了。

  记者了解到,宋保参与建设的宣化区教育局的校安工程涉及4所学校,目前已有3所学校建成使用,虽然学校都用上了,但像宋保这样没有拿到工资的农民工还有不少人,被拖欠的工资总额在500万元左右。

包工头项目部一直拖着不给钱

  王金福是蔚县人,他带着100多人来到宣化区,承包了宣化区教育局4所学校的木工,不但没有挣到钱,由于不能给手下的人发工资,他连老家也不敢回,在宣化区租了间房子住便于讨薪。

  王金福说,他这两年带着100多名农民工,在校安工程工地做了170万元的活儿,但只拿到了40万元的钱,剩余的130万元欠款至今没有着落,他只好四处借钱,先给家庭困难的农民工开工资,剩余的只能等着。一到过年过节,没领到工资的农民工都会上门讨要,他实在拿不出钱,干脆离开老家到宣化租房,天天去讨薪。

  记者了解到,像王金福这样的小包工头,在这些工程中还有十几位,他们希望项目部能尽快结清欠款。

  项目部工程款不到位导致拖欠

  12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张家口古城建筑公司15项目部负责人樊龙,他告诉记者,公司近两年来承包了宣化区教育局4所学校的校安改造工程,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所学校建成使用,另一所学校的工程也进行了95%,施工中项目部垫付了大量工程款,但宣化区教育局没有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现在公司再也无力垫付,导致工程停工,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项目部也没有办法。

  樊龙告诉记者,按照合同约定及支付方式,在2014年的时候,宣化区教育局就应该再支付项目部700万元工程款,这里面有500万元属于农民工工资,但至今宣化区教育局一直没有支付。希望宣化区教育局能信守合同,早日支付合同规定的款项。

  教育局春节前尽量解决大部分款项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了张家口市宣化区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民工及项目部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虽然现在最终的工程审计数字还没有出来,但根据初步调查显示,4所校安工程确实拖欠了项目部大约700万元的工程款,这些工程款应该在2014年按合同支付,但由于宣化区财政困难,造成没有按时支付。宣化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教育局已经将此事上报区政府,区政府正在研究解决方案,预计在春节前将解决大部分款项,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剩余的工程欠款,宣化区教育局会再想办法解决。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