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张垣生活网>旅游景点 > 景点详情

宣化

宣化
  • no
  • no
  • no
  • no
  • no
  • no
  • no
  • no

宣化简介

  古城宣化,东临京津,西接晋蒙,地形地貌独特,蕴藏着丰富的土地、矿产、地上地下水等自然资源。地处冀西北山间盆地至宣化盆地的北缘。西北高、东南低,周围由南北草帽山、狼尾巴山、烟筒山环抱。城区地势平坦。洋河是该区境内的主要河流,城西的柳川河和城东的泡沙河、龙洋河等注入洋河,大部分河段干涸,因此水沙资源丰富。本区自然资源较丰富。地下矿产资源有:煤炭、铁矿石、黄金、膨润土、富钾页岩、白云岩等。水资源不但丰富,而且水质好、适宜灌溉。地下水主要分布在洋河河床地带,具有宽度大、埋藏浅的特点,是本区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的主要基地。

文物资源历史悠久

  古城宣化、历史悠久。早在秦朝时就成为上谷郡,明朝时为著名的长城九镇之一,清朝时是全国72府之一,现今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京西第一府”。

  宣化区境内各个历史时期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城址、古寺庙和革命文物建筑极为丰富,主要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清远楼、镇朔楼、下八里辽墓群(Ⅰ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5处,宣化城(含拱极楼)、五龙壁、时恩寺大殿、察哈尔省民主政府旧址、下八里辽墓群(Ⅱ区);张家口市文物保护单位1处,立化寺塔;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

  清远楼 又名钟楼,位于宣化区南、北大街的中心。建于明成化十八年(公元1482年),距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是一座重檐多角十字脊歇山顶建筑,外观三层,内实两层,楼通高25米。楼上有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铸铜钟一口,重万斤,古时司报昏晓,钟声可传40华里。十字券洞与宣化城四门通衢。券洞内五百年来的铁轮车辙清晰可见。一层楼内有明弘治七年立“宣府钟楼之记”碑和清乾隆二十年立“重修清远楼记”碑各一幢。整座楼体造型精巧别致,庄严秀丽,形式美观,素有“第二黄鹤楼”之称。1954年和1982年两次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镇朔楼 又名鼓楼,北距清远楼200米。建于明正统五年(公元1440年),是一座重檐九脊歇山顶建筑,通高25米,占地面积1052平方米。楼内置巨大更鼓一面,为报时之用,是宣化城内重要的标志性建筑。镇朔楼北面顶层檐下悬挂的长6.6米,高2.4米的“神京屏翰”匾,四字苍劲有力,与边框雕刻出姿态各异的龙纹浑然一体,是清乾隆皇帝亲笔御书,言为宣化是首都北京的屏障,军事地位十分重要。

  宣化城(含拱极楼) 宣化城垣始建于唐代。明洪武27年展筑。展筑后的宣化城垣基本成正方形,边长6华里(俗称六里十三步)。城墙高2丈8尺,雉堞高7尺,通高3丈5尺。设七门,门上有城楼,门外有瓮城和月城,昌平门外还设有关城。城外挖有隍堑,设有吊桥,后又增建角楼、悬楼,城防设施完备,可谓“易守难攻、固若金汤”。拱极楼是宣化南城门楼,又称昌平门楼,明代称著耕楼,是一座重檐歇山顶布瓦小式建筑。建于明永乐年间(公元1403-1424年),两层通高24米。下有南北走向券洞,与古城墙连为一体,是宣化门户的象征。1982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宣化城(含拱极楼)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下八里辽墓群 Ⅰ区位于宣化城西北四公里的下八里村北。1972年至今在这里先后四次发掘了12座辽金时期的古墓葬,是一处辽代晚期至金代中期以张世卿为代表的张氏家族墓地,跨越时间100年,先后6代人。墓葬形制多种多样,有单室、双室,有方形、圆形、六角形、八角形。出土器物十分丰富,有瓷器、陶器、木器、漆器等共计800多件,出土壁画360多平方米,壁画内容极为生动,有马球图、二十四孝图、屏风图等。最为珍贵的是Ⅰ区宋代辽国右班殿直监察御史张世卿墓葬后室穹窿顶部的彩色星图,绘有西方巴比伦观星法“黄道十二宫”,和我国古代二十八宿记星法相结合,是我国天文史上的又一重大发现,辽墓壁画反映了辽金时期政治、经济、科技、宗教、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历史,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Ⅰ区被评为“93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1996年由省保单位晋升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Ⅱ区墓地清理墓葬2座,突出的特点是出土铜丝网络和木偶雕像葬具,这种习俗在辽代只有贵族才能享用。Ⅱ区被评为“98年全国重要考古发现”,2000年列入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五龙壁 位于张家口教育学院宣化分校(原宣化师范)院内。原为宣化佛教古刹弥陀寺中一处艺术建筑,为座山式影壁,坐东向西,砖雕仿木结构,通高5米,宽4.15米。下面是由上、下坊,上、下枭,圭角及束腰组成的须弥座。中间为砖柱、线枋子和方心砖。从方心砖以上依次为雀替、枋子、护栏、斗拱、压斗枋、飞椽和瓦顶,整体建筑结构灵活复杂。五龙壁的主体图案是刻于方心砖上的五龙图。上方是朵朵祥云,下方是滚滚波涛,五条巨龙翻腾于云海波涛之中,争夺顽耍着火焰宝珠。五龙壁除五条巨龙外,能独立成画的小型图案还有61幅,有飞禽走兽、花鸟等图案,与五龙图相互衬托,非常壮观。据考证砖雕“五龙壁”建于清代乾隆年间,距今约有250余年的历史。1982年河北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时恩寺大殿 位于镇朔楼西北100米处,是一座单檐九檩庑殿顶式建筑,建于明成化六年(公元1470年)。面阔五间,进深三间,通高10.3米,占地350平方米。大殿前出单檐六檩卷棚抱厦,系清代所加。整座大殿外观古朴庄重,气势宏伟。我国著名考古专家宿白来宣参观后撰文指出:时恩寺大殿具有十五世纪早期甚至更早的建筑风格和鲜明的地方特色,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1993年被公布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察哈尔省民主政府旧址 位于宣化区牌楼西街50号(天主教堂东侧),原为天主教宣化大修道院。始建于1930年,是一座完整的具有一定西方建筑风格的三进四合院落,占地面积6535平方米,建筑面积2881平方米,现存房屋111间。整座建筑庭院明净宽敞,布局合理整齐。1945年10月至1946年10月,为察哈尔省民主政府所在地,建国后为宣化市、区人民政府所在地,是一座具有革命纪念意义和革命教育意义的珍贵的革命文物遗址,同时又是一处不可多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立化寺塔 位于宣化区解放南路某驻军院内,是一座五级八面楼阁式砖塔。由塔基、塔座、塔身和塔刹四部分组成,通高15米,造型美观,工艺精湛,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有关资料显示,立化寺塔下葬有日本日莲宗弟子日持上人。日持上人是日莲宗创始人日莲的六大弟子之一,生于1250年,于永仁二年(公元1294年)出走,西渡中国传播南无妙法莲花经,途经东北、内蒙等地,辗转七年到达宣德州(宣化),圆寂于立化寺,葬于塔下地宫。立化寺塔于1956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黄羊滩位于北京西北张家口市宣化境内,面积14.6万亩,其中沙化、半流动沙丘面积80%以上,面积居张家口五大沙滩之首。据统计,2001年绿色工程实施前,黄羊滩每年表层沙土被风刮蚀2.57万吨,被洪水吞蚀约65万吨,狂风扬沙尘,河流带泥土,成为影响北京环境质量和官厅水库淤积重要沙源之一。

  到目前,绿色工程治沙造林2万亩,共使用沙生植物品种35个,造林种草1.7万亩,造林平均成活率90%以上。经河北省林业局治沙办验收证明,黄羊滩沙漠化进程已经得到控制,以前的流沙带全部非活化,地面扬沙量不及原来30%,森林覆盖率增加到50%,植被覆盖率增加到95%以上。

宣化 的地图

附近 景点 酒店 商场 美食 车站 机场